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先用腦‧再用心‧你一定‧會領先!】

最近因為攝影工作忙碌的關係,
平均可以閱讀的時間相對減少許多,
平常最慢三兩天就可以解決的一本書,
都要花上一兩個星期才能零星看完,
因此書架上累積了好幾本買了還沒空「臨幸」的書,
(呵呵…它們都變成「深宮妒婦」了…)
有時候還借給朋友跑了一圈才回到手上,
自己卻還沒「輪到」,
對愛看書的我來說,
心中難免有些許力不從心的悵然…

前一陣子沸騰一時的暮光之城前三集看完,
在等待第四集的空檔,
我看了Bryce Courtenay二十年前寫的「一的力量」,
雖然是一本「高齡」的書,
但全球暢銷而台灣在去年才翻譯成中文版,
早在多年前也拍成電影,
(摩根費里曼主演,我還有印象看過呢!)
這才知道原來台灣的文學口感流行的那麼晚啊~~~


左邊是書的封面,右邊則是電影DVD封面
(台灣已經看不到了,在此徵求如果誰有,借我再看一次吧!)
圖片來源:Google.


書中的主角PK是在南非生長的英國人,
五歲時便被送到荷蘭裔寄宿學校,
卻因為歷史仇恨常被同學們歧視欺負,
在偶然的機會下遇到一個打拳擊的車掌、
一位德國音樂教授和一名監獄罪犯,
改變了他的一切:
車掌哈皮讓他看到在拳擊場上如何以小搏大,
教授老博指導他學會運用腦袋思考批判事物,
而罪犯橘皮耶則精進他的拳擊技巧,
讓他在新的學校不僅成績優異,
還成為非洲黑人眼中的「蝌蚪小天使」。
然而時值第二次世界大戰,
戰後非洲隨即實施了種族隔離政策,
透過PK的眼看到了極不公平的有色歧視與暴力霸凌,
但因哈皮的一句話【先用腦,再用心】,
讓他面對困難時都能化險為夷,戰無不勝,
也克服了從小被凌虐的心理障礙,
走出自己的黑暗世界,
進而成為非洲黑人部落心目中的精神領袖,
是一個英國白人在黑色非洲的成長奮鬥勵志故事。

比起轟轟烈烈厚厚一本,
看完卻馬上忘記前面劇情的吸血鬼青少年愛情小說,
(話說現在第四集出來了,
我卻停留在貝拉蜜月的階段遲遲沒有進展…@@
這套書或許待全部看完時再做分享。)
「一的力量」反而令我久久回味不已,
PK的故事除了因為他自己的早慧,
也因為他在挫折磨難中呈現出掙扎求生的鬥志,
作者在故事的刻劃上處理細膩,
讓故事流暢又精采的在讀者腦中走過,
並在看完這本書時大嘆過癮。
這跟之前賺人眼淚的「追風箏的孩子」、「燦爛千陽」比起來,
又多了一分積極不懈的奮發意志。

【先用腦‧再用心‧你一定‧會領先!】
大家互勉之!!^^

2 則留言:

  1. 受用的一句話
    令最近的我有很深的感觸
    改天遇到時
    再借我書看吧

    回覆刪除
  2. 沒問題!

    不過,得等我朋友還我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