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欣喜‧泰然】黑白攝影展『備展前言』



沒拿到邀請卡的朋友們真不好意思,
在此「補」給你們。^^


以前沒有辦過個展,
即使參加聯展都天真的以為只要把作品生出來就萬事OK了,
這次自己全程參與並親手規劃個展,
才發現自己需要了解學習的東西真不少,
從小父親就不斷灌輸我做事要有人事時地物的萬全規劃,
事情才會完美,
遇到困難也才不會急中生錯,
這在課堂上我也如此教育小朋友,
但自己以往只把它用在計畫自助旅行上,
也就沒有任何「大事」需要我費心;
直到這次展覽讓我又一次體認到事前做好準備的重要。

這次印刷文宣時要動的腦筋也不少,
除了要在會場擠出一篇文情並茂的介紹,
(在此感謝親愛的表姐幫我潤稿完成!)
還要印刷展覽卡片邀請親友社會大眾前來,
展場的日期和地點原本自認為已經交代的夠清楚,
對於時間我想沒有人會認真的要搶頭香吧…
所以就假設大家都是睡飽吃飽了才來,
跟一般藝廊博物館一樣的時間應該就對了,
沒想到還是遇到一些朋友問「ㄚ展覽是幾點到幾點」?
其中一個「問眾」還是我娘…
唉!只能說自己失策!

第二,到底要不要辦茶會呢?這個問題真是令人頭痛,
個人是主張不要辦的,
原因如下:

  1. 小小展覽辦茶會感覺太隆重了點,
    再者那空間要容納很多人似乎也「不甦胡」,
    還是低調為宜。
  2. 好像參加過的茶會主人都要上台致詞一番,
    本人我害羞辭拙@@,
    而且觀眾應該會想安靜的欣賞作品吧!
  3. 餐點份量預算不知怎抓才恰當:
    就我個人看展都會避免在開幕當天前往,
    除了可以避開交際障礙還可以看得舒服自在;
    先別說安排的點心是否美味絕倫,
    萬一辦了餐點卻不夠或超過大家吃喝的量,
    還造成處理垃圾與收拾殘局的困擾,
    不如給大家一個怡然的空間也省卻尷尬。
  4. 一定要有吃吃喝喝才會有人氣嗎?
    到底是作品本身重要還是顧大家的胃口重要?
    我一度任性的思考這一點…
    想要跟自己的才華與人緣挑戰,
    況且展覽預算有限我應該把重要的花費搞定了,
    若有餘裕再考慮茶會吧!……


基於以上以及一些早已忘記了的初衷,
我是沒有太大意願舉辦茶會的,
但是親友見邀請卡上沒有茶會資訊,
還「好心提醒」我想問清楚,
加上同一展期另一個展覽如果非常的「高調」,
到時候對方嘉賓如雲飄來而我這邊卻小貓兩三隻經過,
甚至有親友跑去那邊白吃白喝人家的…
這樣跌股的畫面用想的是很好笑,
要是發生在現實狀況上,
不是讓我這個「默默」的小展更加顯得淒涼嗎?
如果來者大家是朋友平輩同樂一陣就罷,
遇到長輩要是招待不周就「拍洩」了…
還有,這樣能有預期的「宣傳效果」嗎?
ㄚ……………!XO…
好煎熬啊!一整個陷入矛盾狀態…暈!
最後我選擇折衷方式:
準備點心飲料但沒有正式茶會,
各位可以隨喜參觀,
萬一晚了錯過大家就純看展吧!
醬…夠friendly了嗎!?

所謂「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自己對於攝影的最大願望是讓世人能夠看到我的作品,
進而有興趣「購買」我提供的『個人紀錄』攝影服務,
即使在宣傳上可能無法一次就成功,
但是給予我的成長與回饋卻是下一次順利展出的基石。

這次的機緣出現,
如果沒有父親的教誨,
我可能像無頭蒼蠅一般把整件事搞得人仰馬翻,哈…
「計畫」這件事畢竟在自己出外旅行的時候,
要是「出包」丟臉得到教訓就算了,
還可以當作人生茶餘飯後的回味消遣,
但是展覽要是評價「極差」,
恐怕此生就會被業界打入冷宮,
永遠不見天日的「黑」與「囧」了吧!?

對了,貼心提醒大家:

您的光臨即是對我最棒的捧場!

會場不大所以懇辭花籃,
我會準備留言本給大家簽名交流,
所以,千萬別破費!
我會比較希望各位把訂花籃的錢捐出去做賑災公益,
所以「萬一」真的有人願意花錢消費我的作品,
(儘管應該沒有人會買我親友的人像吧!?…@@)
營收將會捐給莫拉克風災的相關賑災機構,
作為個人一份小小心意。^^

2 則留言:

  1. 啊??懇辭花籃,我爹昨天訂好了耶!小花

    回覆刪除
  2. Dear 小花:

    我其實也發現推不掉的很多...
    無論如何還是謝謝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