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愛‧來不及抓取...

哪怕只是一個模糊的背影,
也那麼值得珍惜,
只因為是如此的愛一個人...



先前因為工作忙碌,
後遇電腦送修,
再碰上剛好出國,
一整個將部落格打入無極冷宮,
本當在此刻興奮介紹泰國的美景趣事,
但回到工作崗位沒幾天,
接到一通留言,
原來是一位之前拍照的客人,
想要跟我們買下之前所拍的所有照片,
一問之下,才得知當時一起合照的其中一位姐妹,
最近因意外不幸喪生,
而平常鮮少有她的照片,
因此想到上次我幫小朋友拍攝時也讓大家拍了幾張合照,
想問我們是否還有留存檔案,
即使只是模糊的背影也好...

在電話中客人一邊哭泣一邊懇請我們幫忙,
可惜的是,我們早在一開始篩選照片時,
已經將原本就不完美無法給客人的照片都刪除掉了,
只剩下兩三張可以給她,
知道這樣的惡耗,
心中不免一沉,
除了悼念一個突然殞落的年輕生命,
也讓我對於沒有幫他們留下太多檔案而滿懷歉疚。

多年前還記得是一個星期五的晚上,
我回家媽媽叮嚀我將家裡環境整理一下,
因為大舅舅一家人第二天即將北上來訪,
話才說完沒幾個小時,
就在星期六的清晨,
媽媽哭著叫醒睡夢中的我們,
說大舅舅因車禍喪生的消息,
一時天旋地轉,
根本來不及搞清楚狀況,
還以為上天開了一個這麼大的玩笑...
自此之後,
只要我拿起相機拍攝夜景煙火,
腦中總會浮現剛學攝影時向大舅舅討教拍攝技巧的畫面,
還清晰的好似不久前才發生。

對於一些不再見面的,曾經愛過關心過的人,
腦中也會有著奇特的記憶方式,
例如他身上的香水味道、獨有的嗓音、
觸摸我的方式或者是溫度輪廓...
偶爾都會在自己以為早已忘記時,
又突然因為某個類似的事件引發連結,
貪心一點的話,
對於這些關於他的感官連結又會想要全部收攬,
絲毫不想放過,
這些一點都不起眼的小節,
是回憶時少的可憐的憑據...
為了催眠自己...他曾經存在過...

好像,開始對週遭的每個人都珍惜了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