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珍貴的負擔

上班期間沒空看的書,過年一回外婆家一個上午就看完了...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


最近的閱讀實在寒酸的可憐,
由於工作忙碌,
買了一堆書都沒空看,
只能偶爾看個比較容易消化的雜誌、漫畫等等,
繼暮光之城系列後(第四集根本還沒看完就先借人了...@@...),
我看了這本「晚安美人」,
感覺好久沒看到這樣令人欣賞的書了。

本書的主角諾娃,
是個個性溫暖開朗的角色,
幫青梅竹馬馬佛里歐和他的妻子當代理孕母,
生下可愛的(?)李奧,
但在李奧七歲時一場手術讓李奧昏迷不醒,
因此藉由倒敘慢慢將彼此小時候的回憶片段連接起來。
(不多說啦!有興趣的人請自行去買or跟我預約借書^^)

心中有些許 sa bi shi yi 的是:
諾娃和馬佛兩人對彼此的感覺,
只因為一個小小的「錯過」就改變了他們的命運,
而馬佛看來這個有點小悲劇性的角色,
似乎永遠在母親及老婆的躁鬱陰影中盤旋;
而諾娃一時的仁慈之心,
答應要當代理孕母而後又必須獨自撫養小孩,
還得背負旁人的眼光和保密的承諾,
自忖「要有多大的愛讓你為一個人做此付出」?

一直以來雖然曾經想過嚐試「不婚生子」,
(哈!我真是沒膽做這件事...天時地利人和都沒有...)
但一想到隨之而來的龐大負擔就頭大,
姑且不論小孩是否能順利養大,
(我連植物都種不活了...)
她/他未來要是跟我問起自己的爹是誰我該如何回答?
ㄚ如果我根本搞不清楚咧???
參考解答:
1. 只是為了自己一時之「爽」所以@#$%...
2. 語帶威脅狀:「娘生你已經夠偉大了,休問!」
3. 我是聖母瑪利亞轉世!?XD...
(於是後半生就這樣變成小孩的「瑪利亞」...)

還有我的家人在我年少荒唐不夠,
居然還使出這一招時,
應該會把我逐出家門吧!?
(這下自己又無邊瞎想不已...)

不過,玩別人的小孩玩多了,
還真的想自己來一個,
首先,不僅冬天有個不秏電的暖爐,
眼前還能有一個不僅基因遺傳自妳,
出生後的一舉一動都是學習自妳,
耍笨哭號裝可愛為了就是要妳...
(拍照時所有的小孩眼睛總是離不開娘...由此可證。)
ㄚ...離題了...

前一陣子公司常常放這首歌,
是瑞典女歌手Sophie Zelmani的Precious Burden ,
剛開始喜歡是因為她那呢喃似的低吟和鋼琴的前後串聯,
把歌詞找出來看以後,
深深感覺跟這本書特別對味呢!
在此跟大家分享。^^

影片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PbJVQe4HhUI
若無法開啟視訊請自行連結去聽。



歌詞如下:

Precious Burden by Sophie Zelmani

The life we shared together
Is no life anymore
It's time to praise the memories
And put them whereever they can grow

So you live in the stars now
You live in the meads
I'll spread you with my heart
Over the fertile fields

The love we gave each other
Was the love that we would make
Those years became our lifetime
A lifetime faith would break

Now you're living in the oceans
In the trees and in the air
It's a precious burden
The cross we've come to bear

This burden is a precious burden
As precious as you
Brought into my world
The world that's after yo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