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關於死亡的體認

爸爸離開我們之後,
有好多事情需要去處理...


人,說來是個脆弱的物種,
要比生存,
人沒有如獅子那般的凶猛,
也沒有如蹬羚逃生的速度,
一遇到較嚴重的意外或疾病,
三兩下就打包回老家...

爸爸離開後,
我們一邊準備告別式的事宜,
一邊處理許多該辦的文件,
包括戶籍除名、公司資料變更等諸如此類的事情,
其中保險理賠和告別式的部份令我打從心裡捏一把冷汗。

這是剛好因弟弟他們都是在軍中服務,
因此可以申請喪葬補助金,
而我查詢了勞保的部份,
也有家人死亡的喪葬補助可以申請,
理賠的數目不算小,
是以六個月的平均申報薪資來計算三個月的給付,
而我因為現在工作的單位在今年才開始加入勞健保制度,
所以到本月剛好可以申請...

在此之前我們公司的規模因為太小,
店長也可能因為對勞健保的認知不足,
所以每個月只補貼現金兩千元給員工,
勞健保的部分我們得自理,
(現在講出來不知道會不會被檢舉!?...@@...)
我個人認為儘管公司在初創階段,
的確是有許多福利制度尚不完善,
待公司有所成長,員工福利才會跟著提升,
但是這是每個員工基本應該要有的保障,
尤其我們這種中高風險的職業(工時長又操),
一旦出險可不是一個月兩千元補貼得了的,
而且如果自己在外面加保的話,
保額不高但保費更貴,
因此極力爭取到今年總算可以入保,
雖然因此兩千元的補貼沒有了,
我們還得自付部分保費,
但誰會料到像我這樣,
才幾個月就發生這樣的事件呢?

假設當時沒有堅持要這個保障,
以自己在外面的保額來算的話,
理賠損失至少有五六萬之多,
而且如果店長沒有接納我的建議,
萬一遇到員工出事提告,
兩千元不過是私下補貼的費用,
跟沒有勞健保的違法比起來,
公司也一定穩輸的,
除了死亡給付(還有分員工本人及眷屬部份)以外,
無論失業生育或工傷都可以補助,
我想如果不是因為爸爸,
我還無法深入的了解勞保的重要呢!

另外一件印象深刻的事,
就是殯葬業者賺死人錢的索求無度,
原本我們跟醫院配合的業者簽訂了身後契約,
也因為軍眷有折扣我們因此選擇了中高價位的服務內容,
辦理重點在莊嚴簡單即可,
豈料之後選骨灰罈、壽衣時,
業務又極盡所能的想要說服我們挑選需要另外加價的產品,
骨灰罈最低加價金額都在五六萬起跳(還是打折過後了喔!),
壽衣則有分真絲的也要加價一萬五,
話說,老爸幾年前在祖父過世時,
曾經瀟灑的說過他死後只要用草蓆捆一捆就可以燒了,
可見他對死後怎麼處置一點都不在意,
當然我們後輩不可能用埋狗的規格對待老爸,
但怎樣也無法想像平時只喜歡穿透氣棉衫的老爸穿全絲壽衣的樣子,
至於骨灰,我們要送往老家的宗祠存放,
再怎麼「基本款」的玉石骨灰罈放進去,
隨便比也都還勝過更早年代的陶甕罈吧!

加價風波到此尚未結束,
過兩天設計師拿來會場佈置的設計圖,
我們也是在挑選之後,
承辦人員才告知我們這些都是契約外的服務,
加價金額林林總總又要二三十萬,
在我們殺價之後勉強剩下十一萬多,
當然其中細節有些我不清楚,
但是當我看到一條:往生者個性化圖像大圖輸出設計費:4000,
哇靠!!這下我賤嘴就開唸了,
老娘我開攝影展兩張大海報大圖輸出+珍珠裱褙工錢總共也才幾百塊搞定,
以設計師開出的尺寸老娘自己去印應該一千還有找,
他老兄居然要價四千!?
最後他發現我也算「同行」就自動宣稱要吸收輸出的費用,
(可見他其他的報價至少可以先除以四還有賺...)
再者,他強調場地有經過設計就算了,
(事實上誰知道有多少客人用過跟我們類似的場景!?)
設計師幫老爸用的圖根本就是把他的照片去了背以後直接貼在現成的圖庫上,
人物構圖居中,還壓到後面的心經文字,
拜託,這是所謂個性化大圖的水準嗎?
說要吸收費用也是他自己講的耶!難道就可以草率做事?
枉費我們特地挑了老爸既帥氣又高解析的照片給他去弄,
他傳了四五張給我過目都讓我越看越火大,
索性到最後我去電告訴他老娘要自己設計,
然後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完成這件事才算解決。
(如果不賭輸出品質可能會出狀況的話...
這下我還得去申請獨用的著作專利,
免的被他們把我的作品拿去套用在別的死人身上...)

第三,業務在印訃聞時未經我們的同意就印了下列幾行字,
「為求場地視覺環境美觀一致,如要贈花圈花籃,
請與承辦人XXX連絡...」,
我們詢問之後,
才知道他們希望想要致贈花籃的親友可以匯款到他們公司,
由他們統一花材樣式等才不會破壞場地原本的視覺設計,
原本應該算是好意,但,重點來了,
一個花籃要價就要兩千,意思是:一對要四千,
(好像沒有人送單數花籃吧!?)
訂過花的人都知道...這真的是坑人!
最後他們才又改口說,如果匯款的親友太多,
可以把款項挪用在支付尾款的部份,
它們可以印一份贈花芳名錄公告在會場...
但,誰知道那些花價不會是情人節旺季價格??


好,光舉這幾個例子,
請各位讀友自己拿起計算機敲一敲,
基本的身後契約要價約10-20萬,
骨灰罈和壽衣不升級, 還不包括自己要買的庫錢金銀紙等,
但如果告別式要設在外場還要加價10-30萬,
以及靈車的汽油燃料費等支出...

一個人,如果身邊沒有幾個錢,
還不能死得很好看耶...

電影「送行者」的橋段,
在台灣,我們只能恨不是生為日本人,
綜觀我們家應該只算小康程度的家庭,
遇到家境富裕灑大錢當冤大頭又不環保的不談,
如果是家境更不好的人,
他們要怎麼死才好呢?

套一句好友Meena的話:
誰敢給老娘穿壽衣,
老娘就半夜去摳他屁股!!...XD

2 則留言:

  1. 這篇寫得真好。
    雖然姨丈走了,令人感傷,但讀你這篇怎麼有點想笑啊,真糟糕。
    之前想問你要不要買生命紀念冊給你爸,只是一切發生得太突然了。這件事加強我要買兩本送我爸媽的決心。
    我寧願在他們好好時知道他們百年後該怎麼辦,也不要任這些吸血鬼漫天喊價。
    話說殯葬業,我們家之前辦奶奶的倒是遇到很專業又有良心的。
    我建議你在文章中加入讓人容易藉由關鍵字搜尋到此文章的字詞,讓更多人知道哪個殯葬業者是吸血鬼。
    囉唆的表姊

    回覆刪除
  2. 呵呵...每次我在碎念時的回應總是特別好...
    真是不好意思!(羞...)
    我想罵人就適可而止吧!
    人家畢竟也有苦勞,
    這年頭要生存也是沒辦法的事,
    我們自己消費的時候小心謹慎便是。
    反正我們不會一天到晚需要他們...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