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靈魂的重量

2010/06/09 13:47...老爸離開我們了...

好像到現在,
都還沒有辦法完整的述說那發生在眼前的一切...

一大早接到醫院的緊急通知,
我們全家便火速趕往加護病房探視老爸,
親朋好友們也陸續趕到,
一直陪伴他到嚥下最後一口氣...

要問他是否平靜安寧的離開?
我不知道...
但是當我眼見他在最後一刻還意識清醒地看著我們,
因為我們錯誤解讀他的表達而挫折無奈,
因為覺得視力模糊而自己掙扎著想要壓按穴道...
到那最後的陣陣抽搐以及突如其來下降的脈搏血壓數據...
當我望著他慢慢擴張的瞳孔,
我不知道...
他是否把我當作最後的影像...

我不知道...
當我們告訴他要放下、要走得安詳時,
他是否心中正在因為我們不看好他而憤怒?
還是因為我們暗示他快要不行而更加害怕?

我不知道...
我們騙他小弟從海上回來,
為了讓他不要擔心、拖延痛苦,
他會不會因為沒有見到小弟最後一面顯靈來罵我們@@...

我不知道...
當最後我撫摸他的臉、握著他冰冷的手時,
他是否有感覺到我對他的不捨和無法言喻的一切一切?...



在家居喪的日子,
跟家人輪流給賓客上香、一起折折紙蓮花,
日子也這樣恍恍惚惚過了兩三天...


如果,老爸能在化療完有注意保暖,
他是否就不會因為站在門口吹風而著涼加速病情惡化?

如果,我能夠準確解讀他的表情,
他是否在病床上就不會如此痛苦?

如果,當初沒有親手簽下放棄急救的同意書,
他是否還能多靠自己的意志力和積極的醫療而撐久一點?

如果...
靈魂是有重量的,
那麼當祂離開的時候,
是否也能帶著一絲情感再看看我們?
好好的跟我們說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