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乘著光影旅行

昨天跟好友小Y一起去看了一部電影,
在一連串的忙碌之後...

電影名稱一聽就很吸引人:「乘著光影旅行」。
我爽快的答應了,
結果趁空檔查了一下影評,
發現...那是一部紀錄片,
這下可好,累積了不少疲勞的我,
開始擔心看到一半會整個人陷入昏迷...

電影一開始,
視線就被一大片紅布幔隨風撩起,
攝影機架在軌道上緩緩移動,
作為整部電影的開場,
霎那間,我被那畫面迷住了...

這部片子是介紹李屏賓這位電影攝影師,
以及記錄了他一路在電影這條道路上走來的創作軌跡,
片中沒有太多技術層面,
卻從很多名導演及他身邊的工作夥伴口中看到許多攝影師的視野,
儘管蓄了一臉大鬍子,
但李屏賓先生是個有顆溫柔的心的人,
從他拍攝的作品中無數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
無論是光線的捕捉或是人物的一顰一笑,
都掐的精準無誤並帶著美感,
在他的訪談對話中,
也不時看到他因為工作遠離家鄉而牽掛家人的思緒,
令人甚是感動。

李先生拍攝的作品為數甚多,
大家耳熟能詳的應該就屬「戀戀風塵」、
「花樣年華」、「不能說的秘密」...等。
許多導演對他讚譽有加,
包括侯孝賢導演曾說跟李屏賓合作會讓他更加的大膽,
因為他拋出的難題,
李屏賓總是可以想辦法用最佳的方式表現出來。

電影雖然名為「乘著光影旅行」,
但是英文片名卻是「Let the Wind Carry Me」,
它的作品除了光影給人眼睛為之一亮外,
最特別的是常常會引進「風」的元素,
讓整個故事流轉起來更有畫龍點睛之妙,
這是在我所從事的平面攝影部分比較難表達出來的,
也因此覺得李屏賓的東西特別富有生命力。
現在的電影,尤其是好萊塢的風格,
都太過強調3D視覺或動作場面浩大才能吸引觀眾,
但是李屏賓的作品卻能撥動人心中的那條弦,
如果沒有對藝術一定的熱忱和矜持,
是沒有辦法有這樣的功力的。

李先生這部紀錄片在攝影的部份帶給我一個頗大的震撼,
不僅喚醒了一些許久以前慢慢褪色的想法,
例如自然光以及倒影的魅力等等,
還有順著大自然給予的天氣拍攝,
除了在技術上可以磨練自己在嚴苛的條件下解決拍攝不良的問題,
還可能因此格外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對於剛轉行到攝影不久,還在摸索的我來說,
無疑是一部充實的「勵志片」。...XD


多年前的一場「歐洲壯遊」,
就對許多玻璃鏡射、水面倒影痴迷不已,
在風景怎麼拍都好看的地方,
這些畫面稍縱即逝,分秒變化,
反而成了我的最愛。


感謝小Y在我精神極度緊繃時帶我來看這部片子,
讓我有更多一層新思維,
我身邊如果沒有她和Meena的臨門一踢,
或許我還是呆呆的守著一個不甚快樂的工作,
繼續活在可能悔恨的陰影中...

3 則留言:

  1. 妳最近忙嗎~好陣子沒碰面了,甚念.....若有機會的話再聚聚......eling

    回覆刪除
  2. 前陣子才在商周看到關於這位攝影師的介紹
    沒想到你動作如此快
    已經看完紀錄片了

    回覆刪除
  3. 回jessquare:
    要看要快ㄚ!
    這種記錄片台灣可能放映三天就下檔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