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住院二三事

老爸住院接受癌症治療已經有一個多月了,
因為平常工作忙碌,
每個星期天下班接著星期一休假,
就是我輪到陪伴老爸的時候。

其實陪伴在側沒有很多事可做,
由於他之前動了一個脊椎手術,
無法順利下床走動,
一開始可能得幫忙把屎把尿,
用餐時間幫忙餵食,
這幾個星期下來,
老爸有許多進步,
已經可以下床稍微走動,
我只需要偶爾幫忙攙扶一下,
或是協助護士紀錄飲食及排泄狀況即可。

但是,雖然這些事情微不足道,
我還是忍不住想發發牢騷,
在醫院這段期間,
除了偶爾會因為老爸要上廁所得起身幫忙,
晚上時常無法睡的安穩,
我們的病房就在護理站隔壁,
雖然每間病房門前都貼了一張斗大的「請保持安靜」,
但是我發現在護理站的醫護人員其實都比病人還吵,
幾位護士有時候聊天越聊越大聲,
不管當下是三更半夜還是清晨五六點,
白天更甚,
再者護士每隔一兩小時會來幫老爸量量血壓、體溫,
生怕老爸重聽一進門就大喊「阿伯,我要幫你量血壓嚕!」
這時候第一個嚇醒跳起來的通常都是我,
恐怕血壓一下子攀高破表的會是老娘我耶...@@...
也有幾次遇到隔壁病房的病友往生,
時間在半夜兩三點,
雖然我把門稍微關上了,
還是聽得到外面「xxx我們要回家了...」的聲聲呼喚,
過程中「好像」沒有任何醫護人員引導家屬離開,
這時除了心中祝往生者一路好走以外,
也只能希望一切趕快歸於平靜;
一個晚上下來反而覺得睡眠斷斷續續,
第二天就別妄想要有充足的精神和體力了,
簡直差一點就要腦神經衰弱,苦不堪言...

除此之外 ,
醫院外包一些看護公司協助醫療,
在我看來這些人力既不專業,
還非常的粗魯,
與其說他們是醫院服務人員,
不如叫他們搬運工,
這幾次老爸要做放療或照X光,
總會有人來接引,
我看他們推動病床時橫衝直撞,
一下子病床撞到電梯一下子又A到牆壁,
我看得都要光火了,
更不用說躺在病床上的老爸應該早已暈頭轉向,
心中深刻體驗「人一旦生病就完全沒有尊嚴」這句話。



這...難道是給鬼看的!? -.-*


想起表姐說之前阿姨住的X信醫院,
其動線設計之體貼,
附近病房有人往生時,
會有醫護人員引導到另一條平常不會有人走的動線,
讓往生者及家屬可以安靜迅速的離開,
平常醫院也頗安靜,
給人一個很好的療養印象,
我想,醫院應該不只是個醫療機構,
它應該也要秉持人本觀念,
除了先進的醫療設備,
也要做到讓病人及照護家屬能有個舒適的療養空間和心情,
尤其在這樣的教學醫院,
更應該做給大家一個優良的示範,
而不是貼一張貼紙在門口做做樣子。


老爸可以下床了,
偶爾會坐到靠窗的位子曬曬太陽,
而我也趁機捕捉難得的老爸側影,
這一幕,只屬於我們父女倆...

目前預計再過幾天,
等放療療程告一段落,
老爸就可以暫時出院等待進一步的追蹤評估,
希望治療一切順利,
不然又得勞師動眾累壞全家人了...

5 則留言:

  1. 很高興姨丈這次的位置靠窗,如果是靠門,那就更不安定更吵了。

    其實H醫院我沒看見有病人走時由護理人員引導,是否有人引導我不確定,但絕對跟這家醫院動線設計、還有相關要求有關。

    講到設計與要求,那就跟他們關懷病人的程度有關了。至少他們的護士進來會溫柔的打招呼,晚上還告訴我安心睡,她們會定時來檢查點滴等等。

    我其實也曾有一次跟往生者和護送的家人碰個正著,但他們很快就從我眼前沒入另一扇門後,從那道門後的電梯離開,不走平常人多的那邊。

    我媽前前後後住院大概二十天,我是真的極少聽過外面的聲響,只有一次隔壁傳來小孩的哭聲。即使被我撞見往生者的那次,還沒移走前,我也只透過門縫看見家屬雙手合十圍在病床四周,但完全沒出什麼聲音。

    不過我們得想到,H醫院的規模不大,是否因如此才能有許多人性化的設計與細緻的護理照顧?

    阿哉,總之感覺有點可惜,它們不是每一種癌症都擅長。

    回覆刪除
  2. 這陣子除了累之外,有沒有意外瘦了兩公斤呢?!希望陳爸能迅速康復以擺脫你的叨叨唸,雖然重聽耳朵應該還是會癢ㄅ...加油ㄛ

    回覆刪除
  3. 回表姊:
    「很高興姨丈這次的位置靠窗」!?
    並沒有...只是我們很幸運最近都沒有新室友,
    所以我爸可以下床坐到窗邊曬太陽...ㄎㄎ...

    ===========================================
    回Joyce:
    我哪有資格念老爸!?
    我是說那邊的護士吵啦!
    而且,我爸一天到晚在聽古典音樂的人,
    怎會重聽!?
    難道...我寫的文會讓人產生閱讀誤解嗎!?@@...

    回覆刪除
  4. 住院時沒有室友是很幸運的事
    至少感覺會比較清幽和悠閒一點!
    恭喜陳爸出院囉~
    週一時你也可以好好睡一覺了!

    回覆刪除
  5. 回jessquare:
    你說的沒錯,
    我這隻貓科動物沒有充足的睡眠火氣還真不小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