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皮克斯動畫20年展

距離五月底開格到現在,
三個月下來小小的部落格累積了一千多人次,
雖然不是啥大不了的數字,
(很多人開格的日子比我短卻觀眾如雲呢!呵呵...)
但這三個月來我從無所事事的待業人士,
搖身變為忙到爆肝的兒童攝影師,
中間還開了一場攝影個展,
轉變還真是大啊!

1217...
不是啥奇特的數字,
但跟我特別有緣,
每天每天,
我享受著這獨有的「兩分鐘」(am+pm),
這樣,或許可以提醒自己美好的時光留不住,
所以,靜靜的享受就好...
部落閣下一次的1217,要等過一萬呢!
這麼難得的數字,
說不定本部落格走不到那時候,
也說不定世界就在這之前停止轉動,
Who knows...?


真高興!點到第1217人次的不是別人,
正是老娘我自己,ㄎㄎ...

好,自言自語結束,
回到哀號時刻...
早在上個月就買好的皮克斯動畫展門票,
到現在還躺在我的皮夾裡,
想看但目前還找不到時間去,
好心急ㄚ...!><*



大家應該都知道,
迪士尼的卡通帶給全球無數兒童豐富多元的異想世界,
而皮克斯動畫公司代表作品「玩具總動員」大賣後,
又領我們進入一個視覺新領域,
以往我們對卡通的印象分為日系與美系,
日系的卡通就是我們從小看到的無敵鐵金剛、科學小飛俠、小甜甜等,
電影則以宮崎駿的動畫為最大;
而美系的就以迪士尼的系列動畫為主,
兩大系統都是每個人童年不可或缺的玩伴ㄚ!

日系與美系動畫的最大差異,
我個人認為有兩個部份:
第一是動作連貫的流暢性,
最明顯的就是動畫發聲時的嘴型,
美系的動畫都會跟著主角說話做出不同的嘴型,
連聽障都可以讀角色的唇就可以知道他說什麼,
而日系的則不那麼重視,
因此像小甜甜跟安妮的機械式跑步變成為我們搞笑的經典,
直到宮崎駿的動畫出現才有轉機。

第二是畫面構圖的張力,
美系動畫傳承好來塢的電影風格,
以大膽的配色和誇張的構圖來搶觀眾的「眼球」(哈...「陸」語),
當然劇情的搞笑毒辣也是走重口味路線;
反觀日系動畫,
主題除了超人酷斯拉類的超現實以外,
最近的動畫多在探討地球環保之類的,
色彩也多以較濁的調和色調為主,
有時候會讓沒慧根的我看完了還不太懂...
走「無印禪風」路線,呵呵...

說那麼多,
重點「還沒看」真是急死人啦!!
上星期華山藝文中心的台灣設計師週我也錯過了,
這次有買票還不能看我應該會吐血...
而且接著又有梵谷展要來,
希望每個月都能有幾個意外的假,
好讓我偷得半日閒來去晃晃看展...

1 則留言:

  1. 週六帶大頭蓁去看了~
    還好我們到的早...走時入口處已排了一堆人了!
    我跟蓁都鍾愛粉彩畫~~顏色及意象粉讚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