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天堂的樣子

上個月的今天,
我,人在巴塞隆納,
剛到第二天,
免不了直奔巴塞隆納的天王地標:聖家堂(Sagrada Familia)。
走出地鐵原本還找不到教堂的C小姐與我,
一回頭就被聖家堂的「壯碩」嚇到,
見外頭排隊的遊客還不少,
我們當然也趕緊加入買票的行列。
一進場,我們光在建築物外面左拍拍右拍拍就花掉快半小時,
(誰說聖家堂二小時可以看完的!?...XD)
只能說美到我們走幾步路就覺得角度變化了又忍不住拍拍...好忙,
一看到入口的大門...拍拍拍...
走進大門地上的圖案...拍拍拍...
過第二道門...先「哇!~」一聲再繼續拍...
然後狠心地殺著不要錢的記憶卡上拍、下拍、左拍、右拍...
只差沒躺在地上翻滾著拍,
總之,不僅人忙,相機也忙。
 

入口處大門,
用立體厚度不一的字母排列而成,
仔細看還能看到許多聖家堂的元素融合在其中。


一進入口,寬敞有如森林的廊廳讓人瞠目結舌...


建築實在太雄偉,即使是我的超廣角也無法一覽無遺ㄚ...><||| (該換了嗎?)
人在畫面中的比例只有一咪咪...
光線在彩色玻璃的加持下照映在柱子上,如此美景豈能不感動!?


一陣「激情」過後,
突如其來的一道光線射下,
彷彿天神降臨,
這時管風琴開始演奏一段神曲,
音符頻率沿著柱子爬升,
任誰看了聽了都會相信上帝是存在的。
即使像我這樣沒有特別信仰的人,
也不禁全身起雞皮疙瘩...

在這裡我完全不需要「介紹」高第這個人和他做了甚麼事,
也不用如旅遊書那般狂力探討柱子、天花板、彩色玻璃的造型配置,
就算建造這聖家堂的建築師不是高第,
光是在裡面享受花草自然的光線和天籟就是一種無上享受,
我們在這樣一陣胡亂拍拍之後,
發現自己是多麼盲目,
只被眼前的美吸引,
沒注意到高第細膩的詮釋著基督教的美,
以現在的角度來說,
他算是個很會描繪夢想的人,
他把聖家堂設計得讓人直覺聯想到天堂的樣子,
好像在告訴大家:信主者來世得永生+住在這裡,
而且果真...大家都好捨不得走...XD



就是這道光!


塔樓的設計靈感來自鸚鵡螺的螺旋造型,
無論是弧度還是階梯的角度,
都精準的恰到好處。


出了聖家堂,
還是「虔誠地」繞行一圈,
把每個角度的美,好‧好‧收‧納。


看著聖家堂,無法想像自己可以親身參觀這樣的殿堂,
只是,一想到美麗的背後是跟伊斯蘭教無情的征戰,犧牲流血...
(清真寺也非常美麗耶...這款各自表述的心態實在無法理解...)
我也很難認同假設真有上帝,
如何能夠看著天下發生諸如地震、海嘯、饑荒等磨難發生,
所以基督教對於我好像只能以藝術層面來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