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愚昧的人禍比天災更可怕



 
今天看了一部驚天動魄的電影【怒火地平線】(預告在此請按我),
敘述墨西哥灣上的鑽油平台因人為疏失爆炸的真實事件,
因為當天是新片上映的日子,
這部已經上映兩周的片,我居然一個人包場...
(是說也沒特權啦! 不會給我一台搖控器中場想上廁所時暫停一下哈哈...)
 
在片子一開始,從主角們抵達鑽油平台接班後,
氣氛就一直處在緊張局勢~ 預算縮減、公司想要盡快看到成果...
都鑄下未來不久的大錯,
連我自己不懂這個行業,也看得火氣上升,
當然後來不出所料,
釀成天大的災難,
不僅人員傷亡,還讓環境生態遭到嚴重汙染,
當然劇情過程就不透露,大家除了逃難,
任何防範措施都失效只能望火興嘆。
 
說實在的,感覺這部片在台灣並不是挺賣作,
我想原因在於,除了災難的特效以外,
似乎對其他細節沒有太精緻的交代,
但引起我注意的是,
獲救的人員在船上大家點完名後一起同聲祈禱,
肇事的英國石油公司官員雖然也僥倖逃生,
在受傷的船長布蘭登(Kurt Russell飾演)看到他,
雖然很怒,但並沒有當場痛毆他一頓,
大家只把注意力聚焦在如何逃出生天,
這實在不太符合台灣的 "風土民情"ㄚ...(笑)
這部片個人反思起來,
多了一點無力感,
世界上如此大企業那麼多,
收益龐大卻在應該小心的安全措施上吝於重視,
即使相關專業人員在測試上覺得不可行,
上層主管被利益矇蔽一意孤行,
在職場上也不是沒遇過;
而查閱維基百科最後也只以二百多億達成和解,
這背後牽涉到多少利害關係當然我們也不得而知,
但可預料到的就是那些無辜的自然生命,
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回復到無汙染的狀況,令人心疼。
我們身在遠處另一端,
但揮霍地球的資源如石油、天然氣等,
我們也責無旁貸,必須深省。
 
 

圖片來源:google。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此連結為英文版,中文版翻譯和內容品質欠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