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偶像魅力~ About Annie Leibovitz

 
我這輩子的偶像不多,
除了娜姊以外,
跟我工作有關的當屬這位女性攝影師~ Annie Leibovitz。
與她有關的介紹很多,
台灣的大眾們對他所知應該也不少,
她的作品無論是在時尚界或音樂電影圈都無所不在,
(也可能大家都看過,只是不知道是她的作品)
最有代表性的作品除了影星黛咪摩爾的孕肚裸照那張以外,
還有早期她幫滾石雜誌拍攝的~ 約翰藍儂裸身環抱小野洋子那張封面,
我喜歡Annie Leibovitz也是因為她專拍人物,
是我在人物攝影時除了台灣攝影老師以外的啟發者之一。
 
相較於布列松的街景快拍和薩爾嘉多的光影技術面,
我對攝影的夢想可說因Annie Leibovitz而生:
我曾夢想著能夠拍攝到名人,
只是後來覺得拍攝"熟人"更能讓人內心感覺踏實溫暖;
我夢想著拍攝時尚畫面,以為這才能表現創意,
但後來拍攝小孩,
才發現他們的天真直率才是世上最珍奇的禮物;
儘管我的現實人生離夢想的軌道已漸行漸遠,
但若沒有Annie Leibovitz的啟發,
幫我不斷調整自己的道路,不會造就現在的我。
 
在一部有關Annie Leibovitz的紀錄片中,
我才發現當年拜讀的書【論攝影】和【旁觀他人之痛苦】的作者Susan Sontag,
跟Annie Leibovitz是非常好的朋友,
當然這好友的定義有些人解讀為"同志情誼",
但只要是女人,誰沒有閨密呢?
我只是很好奇身為論攝影的作家跟攝影師之間,
是否許多著作都是相輔相成而來。
今年她開始在全球舉辦【women】攝影展,
據說也是延續上一次的【women】系列,
而當初那個展就是Susan鼓勵Annie去執行舉辦的,
新的【women】六月已在香港展出,
現正巡迴到米蘭,
這讓身在台灣的我心中超級不平的,
到底偶像甚麼時候才要光臨台灣呢?
 
聽說這次【women】也展出Annie幫英女王拍攝90大受的多幅作品
 
 
英女王如同油畫般的肖像照
 
 
溫馨的祖孫全家福
 
 
 
好萊塢名人系列...把葛妮絲派特洛拍得挺美。^^

 
裘德洛很休閒的樣子
 
 
凱特布蘭琪調皮耍特技
 
 
 
愛黛兒埋首創作


 
潔西卡崔斯坦就像在19世紀英國的油畫裡


 
裘莉在巴黎聖母院
 
 
把娜塔莉波曼拍得像從花中走出的精靈

 
電影【悲慘世界】劇照

 
【神鬼玩家】的劇照
 
 
【丹麥女孩】劇照
 
 
 
Annie也為迪士尼拍攝了一系列真人童話的劇照,
預告了繼古典卡通童話之後,
迪士尼即將陸續推出真人改編童話電影。
(黑魔女、魔法黑森林、仙履奇緣,以及接下來的美女與野獸皆是)
 
 

 
Annie為 Susn Sontag拍攝的黑白照,
看表情就感受到她們的情誼不同於其他拍攝的"客人",
毫無修飾,也不做作,很舒服的一張作品。


=======================================================
有關Annie Leibovitz:
維基百科:https://en.wikipedia.org/wiki/Annie_Leibovitz (有中文翻譯版本啦但是翻得不好)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nnieleibovitz/?fref=ts
以上所有圖片來源:Goog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