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小三當道,造就電影不滅的浪漫

最近看了兩部截然不同的愛情電影:

【The Correspondence 愛情天文學】以及

【Café Society 咖啡愛情】

 

【愛情天文學】敘述一位天文學教授與年輕學生分隔兩地的愛戀,
在某一天突然被教授的死訊然而止,
但是女主角依然不停收到教授的影音或信件,
它們像背後靈似的總是在對的時間出現,
讓她漸漸從失去的傷痛中走出
 
 

而伍迪艾倫執導的【咖啡愛情】則是講述一個紐約年輕人到加州好萊塢闖盪,
在當地愛上一位女孩,
但發現她是自己舅舅外遇的對象因而失意回到紐約,
也娶了一個跟前女友同名的妻子,
正當事業達到巔峰時,
老情人來訪又激起內心一陣漣漪


 
其實我很喜歡右邊這款海報,
只是不知道這淚眼女人指的是誰?
 
以美學角度來看,
【咖啡愛情】在1930年代上流社會夜夜笙歌的美好,
雖然不比之前的【
The Great Gatsby大亨小傳 2013】紙醉金迷的鋪張華麗,
但昏黃的色調和整體配置都顯得細膩迷人。
而我比較喜歡【愛情天文學】的美在意境,
無論是女主角Amy當人體麻豆時展現的憂傷,
或是來自於Ed那些戀人絮語,
輔以星星的加持更顯浪漫,也更令人心碎
配樂更是加分關鍵,鋼琴與小提琴的配樂猶如情人隔空對話,
有興趣可點我連結

雖然一開始被認為是失敗的作品,
但成果卻出乎意料的好,
我覺得整部片也有這樣的隱藏意涵...who knows...



然這兩部片為何想要寫在一起,
除了上映時間很接近以外,是突然很想感嘆:
這兩部片在感情的部分兩者皆有第三者介入,
【愛情天文學】中EdAmy的感情因為強化了愛情的部分,
沖淡了Ed家庭被第三者介入的悲痛;
【咖啡愛情】裡當Bobby的老婆說出她最近的夢時,
也不禁讓我想著難道男人們不也是在重蹈前人的覆轍嗎?
(Bobby
與舅舅都走上外遇的路)
電影常給我們「無論結局好壞,只要是真愛,
即使不容於社會也覺得無比美好,永生難忘」的價值觀,
多年前的絕美電影【The English Patient英倫情人 1996】也是如此,
年初的【Carol 因為愛你 2015】也是如此,
(
雖然我沒有太認同小三但這兩部我都好愛…@@)
這難道是人們越來越難以固守現實婚姻的終極原因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