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源自老媽媽的堅持-海山油行

 
【海山油行】,這個我從小生長的地方,
是早期員林人到市場採買"必敗"的店家,
也是外婆拉拔七個子女的辛苦見證。

 

從小,我們就是吃著自家生產的油長大,
店裡的客人常稱道:「走在巷子口就可以聞到【海山】的油香」。
多年來雖然外婆的店隨著社會腳步並沒有改變太多,
但是我一直以家裡能有健康高品質的食用油為傲。
在跟外婆閒聊時,他提到早期包括製油大廠泰山也曾是油行的客戶之一,
當國民政府委任外公製作沙拉油時,
因外公顧及整體製油的品質,
把沙拉油製油權轉讓給泰山,
自己更專注於花生油與胡麻油等精緻油品的生產,
雖然沒有像泰山一路飛黃騰達,
為了讓社會大眾都能吃到好油,價格波動也小,
但【海山油行】的品質一直是遠近馳名,
許多客人不遠千里,甚至從東京回國時都不忘來買油帶回去,
我想,自己身上留著龜毛講求完美的血液,
也是傳承自外公外婆的堅持呀! ^^
 

以下是一篇關於海山油行的介紹(節錄片段):

====================================================================
 
海山製油廠成立於日治時期,確實年代不詳,以創立人林城(1913~1960)的年紀推算,應在昭和10年至15年(1935~1940)之間。林城是北部人,剛到彰化時在鹿港落腳,結識當地粘氏製油家族,稍後轉來員林開設油廠,以傳統工法榨取花生油和胡麻油,設廠營運數年,後因為戰爭空襲之故而停工,戰後才復工營運。
海山製油廠以精選原料製作高品質食用油,原料中的花生多從彰化縣沿海一帶購入,芝麻卻遠赴台南縣善化和大內採購,因其品質較彰、雲、嘉所產為優,所製成的油品深受消費者喜愛,生意興隆,於民國44年(1955)擴建新廠,座落於博愛路現址。
 
民國49年(1960)林城辭世,遺孀林盧碧鑾接手經營至今,雖然在民國60年代沙拉油興起後大受影響,但是仍有一些消費者喜愛傳統油品特具的香濃滋味,尤其是冬季進補時節,海山油廠的麻油依然銷路甚佳。
 
台灣目前的芝麻產量有限且價格高昂,絕大部分油廠均從國外進口原料,海山製油廠則以本島芝麻混合進口芝麻製作油品,雖然成本較高,但是風味比全用進口貨者為佳。

文章出處:
員林鎮志 經濟篇 297頁
 
===========================================================================
 
 
油行在現代雖然看起來是間小店,
但在光復初期那個年代,
可以算是員林人購油的主要供應商呢!
每天早上,依然會有許多顧客帶著自家的油瓶前來打油,
大家都喜愛並珍惜著這傳統的好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