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無感的設計最令人感動

高第的設計,不論是建築或家具,
除造形上已經夠吸睛了以外,
親自到巴塞隆納參觀體驗了,
才知道原來在結構上,
高第也是非常講究合用性的。

從我實地參觀高第的建築開始,
常常感動的熱淚盈眶,
(上次這樣是在梵諦岡西斯汀禮拜堂的「創世紀」壁畫下)
第一眼看到聖家堂的壯闊時還好,
它令人驚艷,但是我知道這是許多後人繼續努力的成果;
參觀奎爾宮的奢華也還好,
因為畢竟那棟房本來就是在告訴大家老子就是有錢沒地方花;
然而看了米拉之家,
高第在接下建案時背後還是有金主委託,
但大樓本身並非只有金主自住,
除了主屋以外其他樓層都是出租給一般民眾的,
地下室迴旋形車庫出入空間、獨特的採光和通風設計,
都是早期集合式大樓的典範。

米拉之家外觀,
我很喜歡對街的路燈,
一整個就是跟這棟建築配好的。^^

鏤空式鑄鐵大門,加上反光玻璃,
不僅保護了住戶的隱私與隔絕外面街區的吵雜,
也讓側邊的光線可以透進跟天井而下的光線呼應。




屋頂的通風管造型奇特,
不只米拉之家,奎爾宮、巴特婁之家等都有,
沒有一個是完全相同的,
儼然成為高第的註冊商標。


從米拉之家屋內往外看的天際線,
頂樓小窗像眼睛般一眨一眨,
多麼活潑具生命力。


樓上有一層展覽高第建築背後的設計理念和模型,
其中這個鏡面就是展示了原先柯隆尼亞紡織村教堂完成後的柱體狀,
高第利用大小不同的拋物線表現塔樓的層次感,
只看模型本身還一頭霧水,
低頭看了鏡子的反射才恍然大悟。
可惜柯隆尼亞教堂動工到一半經費就斷了,
所以只完成小教堂的部分,
高地這樣的想法只能留到最後用在聖家堂的設計上。


樓層播放的影片介紹高第所設計的東西是多麼符合人體工學,
不僅一體成型,新藝術的流線花紋也歷久不衰,
我站在這裡重複看了兩輪,因太感動讓我眼睛都濕了,
不過好像沒有販賣這部影片的DVD耶...


看完影片後再參觀每個房間看到各式各樣的小五金,
都會忍不住上前觸摸,感受一下它的溫潤,
還有當初高第用自己的手按捏出的用心...


許多人參觀時大部分只是欣賞絢麗的色彩和仿植物動物的華麗造型,
卻少有人注意其實高第在許多小細節都不放過,
當你推開拉門時,並不會去注意把手是否合自己的手,
門把前面後面不一樣我們卻沒發現,
現今每每參觀設計展,看到一些作品最多只會發出會心一笑,
然而我們自以為理所當然的便利其實出自設計師的貼心巧思,
它不一定以視覺取勝,但讓人使用或體驗時非常流暢順心,
這樣無感的設計所帶來的驚艷更是令人久久不能忘懷。


2 則留言:

  1. 是我借你的旅遊書造成錯誤指示嗎?
    真的要自己走,才能看見每個地方的迷人之處。
    看你的照片,感覺自己好像都沒去過,哈哈。
    像那個港口,我們只是遊覽車很接近過,那時我想,那就是地中海嗎?我們可不可以下車感受一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不是啦,是我自己買的書,
      我事後另外一本及當地印刷的地圖上沒找到,
      才覺得應該要交叉比對一下;
      話說有那次教訓,
      在找四隻貓餐廳的時候就發現輪到另一本標示錯誤,哈!
      所以,最準的其實是當地的地圖了~只是到旅程終點,它也被我們分屍了...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