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六千元的省思

上星期外拍我的5D掛點了...

是個重複發生的問題~光圈驅動環(大概是這麼稱呼吧!)壞損。
第二天我馬上送回原廠急診,
只希望它能早日出院...
好不容易接到通知,
相機沒問題,是鏡頭光圈壞掉,
修價6000元,
為了趕快能處理好,當然修了...


瞧,這片看起來不怎樣的鬼東西要六千塊...-"-

以前我都是使用機械式的底片機,
所以想當然沒碰過要修理鏡頭的情況,
頂多發霉送廠保養一下回來又是活跳跳,
沒想到,科技進步成這樣可人的薪水沒有變多,
光修理一個不起眼的鏡頭小裝置,
居然要花掉辛苦工作三四天的薪水...

不知道大家是怎樣,
全部都是有錢人還是我太窮?
想當初5D和L鏡也不便宜(至今5DII單機也要八萬左右,便宜嗎?),
但它卻那麼不耐操,
維修也如此昂貴,
六千元...
可以買三顆不是L等級的F1.8定焦標準鏡頭還有找;
六千元...
天母法樂琪一餐+ㄚ娟委託行的日本美型褲可以買一條穿透透;
六千元...
瑜珈可以上半年;
六千元...
AVEDA洗髮洗澡產品用一年...
.........
人家高科技數位相機公司如Canon只需要短短一兩天,
就可以賺走無數個像我這樣稍微不幸運的人好幾個六千元...
(當然,相機「病情」比我嚴重的就 更大嚕!)

難怪,設計相機的時候千萬要把驅動裝置弄得非常碎弱,
才能叫做經常消耗品
難怪高科技產業的薪資都可以像天看齊,
一般升斗小民辛苦賺錢連小孩都養不起,
為了工作修一個鏡頭沒有至少五六千就看你要不要修,
即使是歐巴桑再會殺價也無法殺到這裡,
然後,維修單上還註明一條:若顧客決定不維修則收取機器檢測費...
哇哩咧...
這年頭自己的產品爛還要顧客花大錢買,
然後出問題擺跩索高價不修也要錢,
真正好的產品因為不容易壞所以停產壟斷市場,
還不斷向消費大眾洗腦「數位的尚好」...


那麼,為什麼遇到客人殺價我們要賤賣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