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Sense of high quality

今天一早搭火車上班,
到了松山準備離開月台上樓時,
眼角不經意瞄到一團一團的棉絮堆積在樓梯的角落,
多麼熟悉的東西...
心中有那麼小小一驚,
台北市的公共場所居然也有這麼 的時候...
放眼望去,
垃圾倒是沒有,
但,除了樓梯,
連接近剪票口盆栽旁的地上,
也是一坨一坨的在地面上飄揚...
灰塵不像垃圾,
當它聚成一坨時,表示...很久了,
我很好奇~這麼明顯的髒居然沒有半個台鐵的員工意識並主動處理掉...

為何說很熟悉呢?
不得不汗顏:公司灰塵也不少...(隱形的掉嗎?囧...)

由於公司是專門幫小朋友拍照的場所,
我們的小客人又多屬於還在學爬學走階段的零到三歲小小孩,
地板~是最接近他們的,
試想:如果為人父母,
看到自己的小孩在這樣不乾淨的地板上爬行,
然後,隨手抓到某個玩具(說不定也在地板來回滾了許久)就往嘴裡塞,
應該算是很駭人的一幕景象吧...
以前自己親自負責打掃地板時,
即使每天都早早就到公司仔細打掃、拖過外加噴灑酒精消毒一回,
還是偶爾會從某個隱密的角落飄出這樣的小棉絮,
感覺似乎永遠清不乾淨一樣...(難道非得買一台 i-Robot 伺候!?-.-*)
最近打掃工作換人做,
而我,負責管大家的清潔工作,
好吧!我就不指名道姓了,
這老兄呢,該早點來打掃經常遲到就算了,
早上若是沒有「他的拍照」就乾脆睡到自然醒再來,
不來也不打個電話知會大家一聲,
我們自己的打掃完成了都還不知道要不要幫他掃,
然後呢!難得有機會他總算掃了,
卻也不是清得那麼徹底,
棉絮們在四處招搖揮手著而這老兄依然...視‧而‧不‧見...
要知道...老娘耐性可是有限的...
在以身作則無效後,我想...
大家現在都好歹有玩玩看看別人網誌的習慣,
我就不相信沒人會看到這一篇幹譙文...


草泥馬的你是瞎了不成!?
在家你當大爺你老母幫你打理就算了,
在公司你以為你是什麼東西?
自己沒拍照別人就活該倒楣應該幫你打掃收爛攤子,
客人就活該倒楣要出小孩幫你擦地板,
自己不喜歡小孩不會逗小孩就算了,
稍微遇到一點難拍的客人就狗屁倒灶發一堆牢騷吵死人,
請問到底專業在哪裡?
(喔不,我想你連敬業的邊都沒沾到...應該根本不懂何謂專業吧!?)
而這老兄還有一項專長~這些都是別人的錯!
誰叫你家老爸老母你老師沒敎好,
所以不是你的錯,
誰叫我們其他人太潔癖太龜毛太機車,
所以不是你的錯,
誰叫小客人只會爬容易吸到灰塵,
所以不是你的錯,
我想問的是:
既然橫豎都不是你的錯,
都幾歲了為何掃得比我小三的學生還不乾淨還得別人造業罵你?
你這麼厲害這麼屌都沒有錯怎麼不乾脆去選總統?


好,罵了一堆,
松山車站呢?
ㄟ~現在是花博展覽期間耶!
而這樣的環境,
我可是沒有在別的號稱先進的國家看過耶...
或許髒亂難免,
但是清潔隊員總會在每天早上人潮聚集前清掃完畢,
在東京晚上修馬路,
早上一點都看不出坑坑疤疤的痕跡,
讓使用的人車不會因施工造成不便與困擾,
人家政府是這樣做的,
人民也有對環境美感有一定的共識,
而台灣‧台北要這樣做很難嗎?
還是大家對高品質的定義這麼鬆,
覺得只要沒垃圾,
灰塵棉絮總會被風吹掉,
到時候就看誰倒楣風吹給誰囉!?
傻眼的當下,也覺得蠻丟國際的臉...(我臉皮真薄...現在才發現-.-*)
馬上投書網路信箱去!


事隔多年,現在不知道還找得到這間廁所嗎?

2001年到維也納一遊,
在路上遇到一間裝璜典雅精緻、打掃得一塵不染的地下公廁,
門是側拉式的,古樸的地磚和木質的馬桶蓋...
想必是有點年代的設計,
廁所有一位和善的老管理員,
當我詢問他可否拍照時還親切的跟我小聊了一下...
在同時間稍早造訪德國時已經有了投幣式無人全自動現代化公廁,
而我反而對這樣看得到人性的古典公廁愈發感動,
人家有這樣的Sense of high quality,
不完全讓人明顯就看到,
而是在小地方感受到舒服、方便、自在,
甚至察覺後受寵若驚,
這是設計,這是文化內涵,
這也是我覺得臺灣人需要被教育的基本Sense...
儘管上這廁所要付費,
但,我甘願這樣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