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一個人的進補

36歲的生日,
獨自一人到北美館見高更,
享用一個人的進補,
在印象畫派中其實並非最喜歡高更的作品,
但是卻在國外的美術館屢屢被他的畫吸引,
他的大溪地女人系列畫作是最不會讓人錯認的正字標記,
之前很喜歡他在慕尼黑近代美術館的「耶穌誕生」,
一般畫家(尤其是中古世紀的畫家)都把瑪利亞畫得跟修女一樣,
而高更卻是以大溪地婦女為主角,
堪稱最有個性的「宗教藝術畫」。

就是這一幅啦!把馬槽畫得很有大溪地原住民的FU吧!
圖片來源:Google.

而高更最令我佩服的是他可以捨棄巴黎現代文明的生活,
獨自一人到大溪地那樣的太平洋群島過著自在無束的繪畫生活,
這對於連在台南叫不到計程車都覺得倍感誇張的我來說,
光在島上不能聽心愛的音樂、看遍各大美術館的名畫,
就足以讓我直接窒息了...

不過本次展覽,我自己覺得有點失望,
或許台灣真是個螞蟻般小咖,
來展覽的畫作數量不算多,
卻因為花博這樣小的特展門票居然高達300元!
或許是為了充數,
有個空間也展設了高更在阿凡橋作畫時的其他同時期畫家的作品,
也讓我覺得高更的作品有點看不過癮,
儘管最後不小心看上了一幅 Armand Seguin 的 Les fleurs du mal(惡之華),
但對於高更展我憑良心只能打65分耶...

絢麗野豔的緋紅色背景下,
一頭棕紅色秀髮的藍眼女子吸引了我,
虛幻的背景像是置身在夢中一樣,
似乎...空氣中也伴隨聞到葛奴乙的愛情香調...

ㄎ~看高更展最喜歡的畫竟然不是高更的...
會很奇怪嗎?
圖片來源:Google.

一個人過的36歲,
充滿法國浪漫情懷和異色彩...
還有那一抹深邃的藍眼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