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數位攝影小撇步

想順便瞧瞧其他北京照片?



照過來照過來!
看到沒?這兩張照片有哪些地方不一樣?
哈哈!請原諒我的耍冷,
只是單純熱心想要跟大家分享我的小小新發現。
(要是您已經知道了,那就不招呼了…)

從北京回來以後,
有一些朋友會問我有些照片為何會有藍色調咧?
相信從古早以前就玩相機的人應該都知道,
影像會呈現某種色調不是用濾鏡、燈光控制就是選用特別的底片,
到了數位時代,
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
相機公司特別增加了一個傳統底片機沒有的功能,
也就是大家所知道的「白平衡」,
當你在打黃色光的室內,
若用一般模式會拍到非常昏黃甚至偏橘紅的影像,
這時候將白平衡調到「鎢絲燈」模式,
它能幫助你得到比較接近在戶外日光下看到的顏色;
而我,是在無意間誤打誤撞拍出這樣的效果,
也就是在白平衡忘了調回普通模式的狀況下,
得到這樣的影像。
(感覺這樣一來一點都沒有了不起的FU……囧)

在鎢絲燈模式下,
電腦會將影像的黃色光削減,
因此當我們拍攝昏黃燈光下的物體時,
就能得到比較「正常」的色調;
但是,如例圖左邊的那張,
光源來自窗外的自然光,
然相機設在鎢絲燈模式下拍攝,
它會把原來自然光的黃橘色調削減,
以至於影像會嚴重偏藍,
而產生有點詭異但也蠻美妙的效果。
好吧!這個發現讓我給一向不怎麼愛的數位相機加一分…

However,這種效果,
並非適合每一種照片,
就本人喜好而言,
我喜歡在拍攝剪影,
或想要清晨或沁涼效果的自然風景照上使用這樣的模式,
一些現代建築或高科技產品應該也頗適合這種冷調,
總之大家可以嘗試拍拍,
也可以用不同的白平衡在同一場景多測試,
反正數位的好處就是不用殺底片,
多嘗試就會有多一些意想不到的驚喜喔!^^

以上言論僅為個人立場供攝影娛樂用,
並無商業推銷之目的。謝謝指教!

1 則留言:

  1. 原來白平衡是這等用處。感謝。小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