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自製果醬

前幾天見冰箱裡還有些許水果,
突然心血來潮想做果醬,
之前買了一本果醬製作的書籍,
但苦於那是翻譯書,很多水果在台灣不好找,
所以翻了幾款口味的製作大原則,
決定自己用現有的水果試試看。



猜到有哪些元素了嗎?^^

搞了一兩個鐘頭,
這黃澄澄又散發誘人香氣的果醬就這麼好了,
對於每天除了煮咖啡以外從不進廚房的我來說,
運氣會不會太好了一點?

果醬完成後嘴饞的我當然隨手拈來一小塊麵包沾了吃,
嗯~~~~~眼睛都因此變成彎月了,
這怎麼可以不讓自己連續得意個好幾天呢?哇哈哈哈...
之後總共做了約莫三罐,
自己留一瓶其他的跟朋友分享了。
個人覺得烤土司夾起士片+果醬真是人間美味!

以下,是我自己的製作筆記,
對廚房老手來說簡直是野人獻曝,
但是管他的,老娘也不知道何時還會廚神附身再做一次了。^^

===================================================
奇異蘋果醬

材料:約二罐果醬的量 ...這其實為略估值,就知道我多麼隨性...XD
  1. 中型蘋果一顆。
  2. 奇異果〈熟軟了更好〉四顆。
  3. 400CC
  4. 砂糖約200-300g
  5. 肉桂粉少許。
作法:
  1. 將奇異果和蘋果去皮切片切丁,先將奇異果放入鍋中加水,開小火熬煮約15分鐘。
  2. 放入蘋果丁→加糖,繼續以小火熬煮約40分鐘。中間必須不斷攪拌防止燒焦。
  3. 水分會漸漸消失致使果醬濃稠,待水分剩下約1/3可灑少許肉桂粉調味後關火,休息三五分鐘讓果膠釋出。
  4. 趁熱將果醬裝滿到玻璃罐中,蓋上一層油紙〈或耐熱塑膠袋〉綁緊封蓋→倒放至冷卻後再轉正。 
備註:
  1. 水果切丁大小可自己視喜好決定,大丁有果粒口感,小片甚至打泥則較綿密。
  2. 肉桂粉純粹提味,不喜歡肉桂味者可不加。
  3. 我查了網路發現手工果醬保存期限大約一個月,最佳賞味期約一星期,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