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人生ㄚ...

最近家中長輩傷病的消息不斷,
首先是我敬愛的大阿姨發現癌症,
當大家還在為她擔心之際,
媽媽跟朋友出去玩也摔了一跤,
造成手腳骨裂不良於行,
得打石膏等骨頭自然癒合;
這兩個星期連爸爸也因為腰酸背痛住院檢查,
結果愈檢查愈發現許多潛在的問題,
似乎也跟癌症有關,
因此在醫院一住就是兩個星期,
我們也跟著在下班休假的時候輪流跟媽媽替換照顧,
感覺這個屬於我的虎年來者不善...

現在擔任兒童攝影師的工作,
偶爾會遇到一些爸媽當我問到要不要跟小朋友一起合照時說不,
他們認為那是小朋友的專輯,
相本就應該都是他/她的照片就好了,
但是,我總覺得如果能在相本中穿插幾張父母或長輩的合照,
當小朋友長大拿起來回憶時,
才會看到、體會到自己小時候家人是如何珍視他們,
而不是只看到打扮的美美的、可愛的自己,
爸媽已經不再像照片中那麼年輕貌美,
或許這樣能減少一些小孩在長大後目中無人,
不知感恩的教養問題,
當小朋友跟父母吵架之後,
看看相本也許也能因此軟化心防,
畢竟自己的父母總是都為孩子犧牲奉獻那麼多,
再來能夠相處還有幾年?
何必因此負氣呢?

許久之前媽媽找到我們小時候拍的底片,
因此我把它們全部掃成數位檔案備存,
雖然我們每個小孩都有四至五本的童年專輯,
但掃描後發現還蠻多照片是我們沒見過的呢!
其中跟阿姨「合照」的這張可是我覺得拍的很有FU的呢!
(現在感覺表姐的輪廓跟阿姨好像ㄚ...^^)
不同於媽媽強勢能幹的個性,
從小對阿姨的印象就是個優雅低調(哈!)的小學老師,
身上總是散發著一股令人舒服的香味,
(還記得好像是一個有旋轉音樂的粉盒的味道...)
也因為從小每年寒暑假都泡在阿姨家跟表哥表姊一起玩,
因此實際上跟阿姨比親娘還親呢!
當聽到她沒有不良惡習居然也會罹癌的消息,
真是不敢相信,
不過幸好在接受一連串的套裝治療後,
目前一切情況都還算不錯,
就只希望她能趕快恢復往常的體能囉!。



這張小時候「唯一」跟阿姨的兩人合照,
我居然有點「屎面」!?...-.+
ㄚ...嬰兒時期的我也算是「少毛」一族...哈!



如果以我小時後的照片數量比例來算,
跟爸爸的合照可說是少的可憐,
可能因為他並不是喜愛拍照的人,
再者小時候有一段時間他一人在台北打拼,
我們跟著在彰化教書的媽媽一起住在外婆家,
所以小時候對爸爸的印象也不深刻,
直到進入幼稚園才跟爸爸來到台北,
跟媽媽分開在台北生活了好幾年全家才又聚在一起,
只記得爸爸的嚴峻令人望之生畏,不敢靠近,
想想這或許就是養成現在我獨立個性的原因吧!
(最近拍到一組客人爸爸也超嚴格,
害我一整個也拍的超緊張...@@,
也打從心裡憐憫他的小朋友們...)



年輕時的爸爸看起來很像流氓,
加上我無辜的表情,
一整個像是擄人勒贖的照片:「你女兒在我手上」...
話說...有誰會那麼笨還會露臉跟人質合照!?...XD


到動物園玩還穿西裝,
一副百忙中抽空出來照兩張的感覺,
是我從小對爸爸的錯覺...

連著幾張照片看下來,
發現自己小時候應該也是個酷妹,
沒想到現在除了生氣以外,
要維持三分鐘正經還蠻難的... XD

這張是我在掃描以前從未看過的,
大概是在某個湖或海邊拍的吧!


人老了,
不是眼見朋友一個一個回「老家」,
就是自己受蒼老病痛之苦,
人生好像就是這麼一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